[get-weather-slider]

4月電價漲通膨再起? 央行:會議中謹慎討論

大綱

台電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市場憂心電價調漲恐造成通膨壓力再起,是否進一步影響到央行的貨幣政策;昨日(14)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院表示,他比較擔心民眾對通膨的預期,下周理監事會議會謹慎討論。

國內4月將調漲電價,引發各界關注可能加劇民生物價壓力擔憂通膨再起,甚至是影響到央行的貨幣政策;14日上午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表示,理監事會議會謹慎討論。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如果長期台灣的CPI到了2.5%以上的話,拖個幾個月差不多央行就要升息了,要不然控制不了,可以這樣說嗎?)應該是幾乎差不多啦,差不多就是我講的。」

楊金龍認為,電價調漲一定會直接帶動CPI上漲,包括外食及用電相關產業鏈等產業衝擊最大,企業成本升高後轉嫁消費者的力道會是間接效果;至於央行是否有升息的可能 ? 楊金龍也坦言通膨長期破2%,未來利率恐怕不再低。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 VS. 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央行下半年有沒有可能不會降息?會不會要抑制通膨啊?)我們特別,我剛剛也是在講說通膨的預期心理,如果說像以前我們的通膨都是1%左右,都在平均長期、都是平均;那現在如果假設說是平均1.5%或是1.5%到2%以上的話,那、那這個呢,很顯然就結構性有一些的改變,利率就恐怕不會像以前那麼的低檔。」

楊金龍表示電價調漲直接效果一定會有,但從以往來看電價上調對經濟的衝擊不會很大;但他也不諱言的說台灣物價是緩升態勢,與歐美市場情形不同,因此不見得會跟進歐美的降息腳步。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