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等10年司法終於還清白 王光祿感謝各界幫助

大綱

訴訟長達10年多的台東海端鄉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案,最高檢察署二度為王光祿提起非常上訴,今日(14)最終改判王光祿無罪確定,王光祿在台東家裡接獲判決消息表示,感謝這10年多來曾經幫助過他的朋友與族人,心中唯一遺憾,就是無法親口把這好消息,告訴已經離世的母親跟太太。

台東海端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案,最高法院撤銷有罪判決,改判無罪確定,王光祿在台東家裡接獲判決消息時,除了感謝司法還他清白,也感謝這10年多來所有幫助過他的人。

龍泉部落居民 Talum(王光祿):「要感謝這些善心人士、或者是律師、還有法官,才能夠把這個(狩獵)文化讓給我們原住民,因為我們要傳給下一代。」

2013年王光祿因年邁母親想吃山肉,上山打獵被控持自製獵槍捕獵野生保育類動物,被判刑3年6個月,當時王光祿案件一度引發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爭議,大法官也針對案件聲請釋憲,並獲得總統特赦,最終3月14日最高法院改判無罪確定,法扶基金會原民中心也表示,未來原住民持有自製獵槍狩獵概念,已在司法上有所突破。

法扶基金會原民中心主任 Awi Mona(傲予莫那):「法院審理的時候,就特別針對槍枝本身,所謂自製獵槍這個概念,有做了相當多的討論,這個見解有所突破的話,關於原住民族狩獵,有關於持有獵槍狩獵,這樣的一種概念,應該會有所突破。」

龍泉部落居民 Talum(王光祿):「很遺憾!因為我老婆也不在了,再加上我媽媽也是沒有了,最遺憾就是他們兩位,我的最愛的人。」

經過長達10年多訴訟,王光祿終於等到無罪宣判,而他心中唯一的遺憾,就是無法親口把這消息告訴已離世的母親跟太太,而王光祿也期待司法能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還給原住民獵人應有的尊嚴。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