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地買賣害無路可走? 地主告19戶佔用土地

大綱

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部落平時出入的道路,竟然是私人土地。地主三年前要求部落返還道路用地外,還把占用土地的19戶居民一狀告上法院,由於土地就位在三地門跟高樹鄉交界,部落族人遷徙至今已將近百年,完全不知道所使用的土地跟道路竟是私有地,當地居民都感到相當無奈,希望公部門能伸出援手解決。

這條長約200多公尺的道路,是屏東三地門鄉口社部落平時出入使用的重要道路,族人自1928年陸續從大社部落遷居到這裡之前,過去是族人往返平地交易的古道,現今成為部落對外的主要道路,但這條道路以及馬路周邊19戶人家的部分土地,竟然屬於私人土地。

三地門鄉口社部落耆老 柯福祥:「主要這個道路是過去遷下來之後,已經有的一個道路,但是後來我們一直在使用,我們也不知道是(別人的);這條道路他們要收回,當然我們一直在向上級來求,他們能夠留一條道路給我們走。」

三地門鄉口社村長 宋造福:「還沒有(遷)移到這個部落的時候,這條道路都是跟漢人跟我們部落,在(過去)屬於是買賣的一條道路,這些老人(家)每天都在為了這個事,為了這件道路的事在憂心。」

由於地主三年多前進行土地使用鑑界後發現,要求部落返還道路土地,同時提告19戶族人拆屋還地,族人憂心地向三地門鄉公所求助,目前公所跟地主已完成協商,採取價購方式來解決。

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有了共識就是鄉公所來價購,然後代表會在當下也有共識,所以我們就朝著這個整筆土地,然後雙方公所跟地主,來做有一個合理的價購。」

鄉長曾有欽表示,自國民政府來台後,土地已被轉手11次之多,由於私有地無法進行土地權利回復,目前公所跟代表會也已取得共識,希望以價購方式來解套,讓這件土地爭議儘早落幕。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