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貝耍木棉生態教育 學童認識西拉雅文化

大綱

木棉是西拉雅族重要的傳統植物,不僅能做成枕頭,也能用來泡茶,台南吉貝耍部落的族語,Kabua Sua更代表「木棉花的部落」,為了讓學生認識木棉跟西拉雅族的連結,吉貝耍國小辦理木棉花文化系列教學課程。

學生用吸管品嘗木棉花上的露水,直呼真的好甜!為了讓學生認識西拉雅族傳統植物木棉,吉貝耍國小帶學生前往部落鄰近的木棉大道,了解木棉的生長環境,並觀察周遭動物如何與木棉互動。

台南市吉貝耍國小學生 楊媛勛:「原本我來這裡看木棉花,就單純覺得很好看、很漂亮,然後現在是沒想到木棉花的花辮可以吃,也有露水可以喝。」

台南市吉貝耍國小學生 黃君浩:「我覺得今天吸花蜜的課程很有趣,因為花蜜很甜。」

台南市吉貝耍國小學生 程恩淳:「我覺得今天上課的內容賞鳥最有趣,因為可以讓我們認識很多種鳥。」

講師段洪坤表示,Kabua Sua西拉雅語為「木棉花的部落」對於西拉雅族而言,木棉是重要傳統植物,除了運用木棉花製作枕頭、取花瓣泡茶,不少族人的童年,都有吃過花瓣或是喝露水的經驗。

講師 Alak Akatuang(段洪坤):「以前第一個會把棉絮撿起來,去做枕頭的填充物;另外木棉花我們會撿回去曬乾,煮成木棉花茶;我們小時候會來喝木棉花水,因為木棉花它是杯狀的花朵,所以早上露水就會落在花朵裡面。」

段洪坤指出,吉貝耍國小把認識木棉花,作為文化教育課程已經持續15年,期望讓小朋友們,建立西拉雅族和木棉生態的連結與認知,藉此了解自身文化。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