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保安林科技執法 去年揪逾70起濫倒垃圾案

大綱

花蓮地形狹長而且人口數少,許多道路沒有住家,因此許多民眾為求方便,特意在偏遠地區亂丟垃圾;林業署花蓮分署在去年則透過丟棄熱點的全時攝影機,成功揪出70多起隨意丟棄垃圾案件,並且移送花蓮環保局裁罰。

民眾將大包的黑色垃圾袋丟棄草叢之後竟然繼續再拿一包,惡劣行徑都被監視器給錄下來。林業署花蓮分署在轄區內的保安林架設監控攝影機,111年共取締252件、去年則是70多件,雖然數量有減少但還是無法遏止民眾將廢棄物隨意傾倒的狀況。

林業署花蓮分署林管科長 周源樹:「還是有發現民眾隨意在保安林內亂丟垃圾這個狀況,雖然有減少;我們還是呼籲民眾不要亂丟垃圾,持續會再跟當地的居民做結盟,擴大森林國家志工的參與巡視。」

民眾 Nanu:「(會造成)環境汙染,這是不可取的行為,因為野生動物也是會吃人為垃圾。」

林業署提醒,科技執法沒有固定的架設數量及地點,目前監測發現都是以家庭垃圾居多,其中包含部分的營建資材,而整體總量如果超標的話也會嚴重影響生態環境。

林業署花蓮分署林管科長 周源樹:「保安林亂倒廢棄物的話是涉及違反《森林法》43條,可以處罰6到30萬的罰鍰;民眾如果有發現違規違法的情事、亂倒垃圾,可以撥打24小時的免費服務電話檢舉。」

此外,如有發現隨意傾倒有害廢棄物,則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2條規定,恐將面臨一到五年有期徒刑、最高1500萬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除了維護環境,也還給野生動物一個乾淨無害的生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