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光復箭筍產季拓展通路 立院分享原鄉美味

大綱

每年三月左右是花蓮阿美族人期待的箭筍季節,而作為箭筍重要產區的花蓮光復鄉,最近也積極拓展通路;在今日(12)來到立法院,透過廚師的創意料理、跟傳統烤箭筍,分享來自原鄉的美味。

每年春節過後便是花蓮光復鄉箭筍破土冒出頭的時候,作為箭筍的重要產地,光復鄉公所及光豐農會12日來到立法院,透過廚師展現創意料理,分享來自原鄉的美味寶藏。

光復鄉長 林清水:「箭筍本身就是一個好的食物,不用噴藥、不用施肥,本身就長得很好。」

光豐地區農會總幹事 張明發:「在太巴塱,我們(箭筍)是分布在海岸山脈,目前我們耕作的面積大概在2百公頃,2百公頃的產值大概在5千萬。」

早期光復鄉阿美族人運用成熟箭竹搭蓋傳統家屋,至於剛冒出的箭筍則成為春季餐桌不可或缺的食材來源;但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產量時好時壞,而公所與農會也積極拓展通路,希望提升居民經濟產業銷售。

光豐地區農會總幹事 張明發:「111年跟112年氣候的影響,產量並不如預期得好,但是我們今(去)年在12月底的時候有下雨,現在這個氣溫有出點太陽、有下點雨,『雨後春筍』非常適合箭竹筍生長,預期今年的產量應該會是豐收。」

光復鄉長 林清水:「我們光豐農會跟公所一起推廣我們太巴塱箭筍已經30年、今年30年了;所以我們今天(12)擴大到我們立法院,打開我們的知名度。」

連續2個月的箭筍產季,光復鄉公所與光豐農會也推出一系列漫遊箭筍趣行銷活動,像是農特產特色市集、千人佰桌箭筍宴、採摘箭筍體驗,希望分享花東特有的箭筍食農文化。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