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太鞍公園發現紅火蟻丘 現場插旗投藥防堵

大綱

位在花蓮光復的馬太鞍公園去年啟用後,獨特的圖騰柱也成為新興地標;但日前發現大量紅火蟻的蟻丘,目前防治中心已在現場插旗投藥防堵,呼籲民眾切勿擾動蟻丘或用腳踩踏,以免擴大影響面積。

美麗的公園草皮出現許多黃色旗幟,看起來非常顯眼,而每支旗子下面都有一處大型蟻窩,而且數量驚人。

紅火蟻隨著農耕機或灌溉水圳系統擴散,逐漸蔓延光復各地,現在連公園也無可倖免;族人無奈提到,現在已經是多到防不勝防的地步。

光復鄉民代表 Afo Lo’oh (蔡智輝):「很普遍了,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看得到紅螞蟻的那個家,現在都是稻草給他蓋住那個窩,然後用火燒;要不然你用破壞的話,牠還是會再築另外一個窩。」

去年正式啟用的馬太鞍公園,近期也被通報出現紅火蟻蹤跡,防治人員前往噴藥防堵擴散,目前需要三個月以上時間觀察;鄉長指出鳳林、光復屬於潮濕溫暖地區,因此通報件數比鄰近鄉鎮來得多,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

紅火蟻防治中心人員 陳先生:「灑藥的有效會出現明顯效果的期限,大概是三到六個月;因為要讓牠的幼蟲慢慢不要長大,整體的這些數量才會逐漸下降。」

花蓮縣光復鄉長 林清水:「有看到的話獸醫會主動來這邊插旗子,所以大家要小心,希望再四次噴藥、六次監測之後看效果好不好;很重要的是遊客也好或是農友到田裡、到空曠的地方自己要小心。」

由於馬太鞍公園位在台九線旁,加上特殊圖騰意象,時常吸引民眾停留駐足;因此公所提醒,看到蟻窩土堆跟警示旗幟切勿靠近,以免遭到螫傷。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