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蘭Ina開月桃工藝坊 山區採集製多樣作品

大綱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有一位Ina Panay張金妹阿嬤,在台十一線旁開了一間手工月桃編工藝坊,工藝坊裡的手提包、帽子等作品都是自己親手所做。

Panay(張金妹)Ina的月桃工藝坊,吊掛背包、手提包、情人袋、帽子等月桃編工藝品,非常多樣,顧客來到工坊,Ina Panay親切地介紹。

都蘭部落居民 Panay(張金妹):「這個也是月桃,是的,用月桃,我先撕下來的,像那邊的帽子,後來我再來編織,編織過後我就縫,就把它縫起來像這樣,完成後,我就加上綿麻線,這個也是後背,阿美族稱Roto(背包),這樣子背,什麼東西都可以裝,這個也是後背包。」

Ina Panay出生在蘭嶼椰油,定居台東都蘭,14時開始學美髮,民國69年創業,50歲時因長了骨刺,放下了美髮業工作。

都蘭部落居民 Panay(張金妹):「我到50歲就不做美髮業了,我就休息了半年,就跟朋友常常到海邊採集,後來我就想到說,就做月桃工藝,以前我媽媽教的,我就想到,我就從事月桃編工藝。」

顧客 林美昌:「很精緻又很實用,用起來就覺得是很耐用的作品,(他的工很細?)是的,功力很細,然後尤其是,非常地實用,而且我們用的話,覺得不會壞掉的感覺。」

月桃工藝需要大量的月桃,Ina Panay的工藝素材都是自己或請孩子幫忙到山區採集。

都蘭部落居民 Panay(張金妹):「我們都是到山上找比較大一點的,要粗的,要長的,才有辦法做那麼多,因為這個材料不是一點點就夠了,不是,我們要做一張草蓆,有沒有,起碼要七八十根的月桃,剝的那個片,才可以組合一張草蓆,很難。」

月桃「Lengac」被廣泛應用在阿美族日常生活,隨處可見,月桃莖狀的葉鞘曬乾後,材質出乎意料地堅韌,可以編織成背籃、籃子、草蓆、手提袋等。Ina Panay已70歲,每天持續製作一些作品,除了編織一般實用的用品外,也特別花巧思發揮創意,製作茶壺、茶杯等飾品。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