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族群陳列室開幕 辦布農、拉阿魯哇特展

大綱

高雄桃源區公所3/6舉行族群陳列室開幕式,同時舉辦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特展,除了展出靜態文物,更添加了動態的祭典影像,以及互動小物提升參與感,能深入淺出介紹族群特色。

布農族長輩嘹亮歌聲,替活動揭開序幕。桃源區公所6日舉行族群陳列室開幕式,並以拉阿魯哇族、布農族作為展示重點,介紹族人過往的生活器具、族群遷移脈絡、到近代文化發展。

桃源原住民文物館策展員 謝慧君:「本館布農族的文物有142件,那我們主要就是呈現,大家比較容易看到的文物,像是傳統服飾,還有以前的童玩樂器,以前布農族獵人用的獵刀。」

桃源原住民文物館策展員 謝億新:「現在我們會透過比較有意象的方式去呈現,然後做一個規劃就是,比較好導覽的動線,互動性也比較高,像之前的文物展示都是展櫃那種。」

參展族人表示,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特展,除了展出靜態文物,更添加了動態的祭典影像,以及互動小物,提升更多參與感,能深入淺出了解族群特色。

耆老 陳有德:「按照歲時祭儀,然後再將其他文物展列在這邊,再培養一些解說員,可能對外人來講比較容易了解跟認識。」

桃源區長 杜司偉:「過去陳列的方式是平視的,那我們這次就把陳列是用站立式的、直列式的陳列,讓文物館更加有可看性。」

桃源區公所強調,未來會善用文物館空間,展出更多族群文物以及文化記憶,將文物館打造成具文化教育的場域,傳達桃源區原住民文化之美。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