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新冠疫情仍處高原期 增3麻疹病例

大綱

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少民眾陸續抱病號。疾管署指出,國內新冠疫情上周新增523例,雖然比前一周低,不過仍是處在高原期,另外國內也新增2例麻疹病例、跟一例境外確診麻疹病例,可能出現咳嗽、喉嚨痛癢、發燒、出疹等症狀,疾管署也指出,這波麻疹疫情,將持續到4月,呼籲民眾做好防疫措施。

連續幾波寒流報到,加上春節天氣變化多端,讓呼吸道病毒肆虐,疾管署指出,國內上周新增523例新冠本土病例,較前一周的648例下降,不過仍處在高原期,雖然病例數下降,但還是有家長感到相當擔憂。

民眾 Lo’ad (林欣儀):「自己家裡也很多,就是還沒有到1歲的小孩子,會啊!一定會(擔心),我就是先生下班就是,一定叫他趕快洗澡,就是換裝;病毒很猖狂的時代,就是這樣我們只能這樣保護自己。」

然而,上周也新增70例新冠死亡病例,較前一周78例下降,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另有2例兒童死亡病例。

疾管署發言人 羅一鈞:「包括1例幼兒腦炎以及1位6歲的兒童肺炎的案件,是我們自去年3月底以來,首件有兒童罹患新冠之後死亡的病例;那也顯示說目前新冠事實上對兒童,特別是幼兒,還有有慢性病的兒童來講,都還是一個算是隱形殺手。」

疾管署指出,5歲以下幼兒接種 XBB疫苗不到4%,而5到11歲的兒童,也只有 6%,遠低於成年人。呼籲民眾儘速施打公費疫苗。另外,國內也新增2例麻疹病例、以及1例境外確診,陸續出現咳嗽、喉嚨痛癢、發燒、出疹等症狀。

疾管署發言人 羅一鈞:「目前國內在2月到3月,甚至4月這段期間,應該是會進入到本土麻疹的算高峰,那特別在北部,像新北市衛生局有公布了中和地區,是目前個案比較集中的地點;但是透過一日生活圈,事實上,北北(基)桃也都有可能會有這樣類似的足跡。」

此外在流感部分,目前就醫就診數已處下降階段,但還是6年同期最高,提醒民眾做好個人衛生清潔,做足防護措施,並呼籲高風險族群儘速施打疫苗。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