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木雕炭化加工添美感 林文章退休返鄉創作

大綱

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長大的阿美族人,藝術創作者林文章,曾經在北部創業有成,退休後選擇返鄉進行原住民藝術創作,在去年底也開始進行木雕作品碳化特色處理。

經過精心雕刻的作品,藝術創作者「東河老查/Kima林文章」,特別將作品放到火堆裡燒,進行碳化處理,使作品呈現美麗的裂痕,最後進行多次上膠及上色處理後,成為獨特的藝術作品。

藝術創作者 Kima(林文章):「因為我去年11、12月的時候,那時候天氣開始冷,我想說我把我的作品整理一下,有些不需要的,我就拿去燒,然後就堆在那裡燒,燒完我就繞一圈,我的園區繞一圈,我一回來的時候,我發現燒過的那個,碳化過的那個木頭的裂痕非常的美,我就馬上把它挑出來。」

Kima林文章是東河村的阿美族人,28歲時從打漁轉行到台北市學髮型設計,後來也創業有成,並在台北開設聞名的「老查」髮廊,最多時有3家髮廊,2015年特別返鄉,除了為故鄉多做些事外,並同時進行藝術創作。

藝術創作者 Kima(林文章):「因為做美髮已經40年了,自己也慢慢,應該說老化了,包括眼睛、手、想法,可能就慢慢老化,因為現在年輕人就上來,那我就告訴我自己,前三年我就開始規劃要退休了。」

Kima林文章的創作主要屬意象派,透過個人的靈感或想像,進行人物或動物的畫作或木雕。碳化處理除了讓作品防蛀蟲外,同時增加美感及價值。

藝術創作者 Kima(林文章):「雕刻都是這樣,一塊木頭好好的,它是用減法的方式,就是一直慢慢切割切割,切到最後是你要的形象。你要的作品,有時候它要加法,也要減法,跟畫畫一樣,畫畫是加法,雕刻是減法,所以你雕刻要加法,可能就像我剛剛講的,要碳化要上顏色,或者是有配件,那個都是它的加法。」

體內充滿藝術創作熱情與不安定靈魂的Kima林文章,回鄉後透過東海岸一些藝術家的指導,了解當代藝術的真諦,並撩動了沉睡許久想要創作的原始慾念,願意以此生餘力全力創作。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