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育黃喉貂出沒山屋步道 背包內咬走食物

大綱

台東的嘉明湖山屋,常有黑熊闖入山屋找食物,現在又傳出保育類的「黃喉貂」,也成群結隊出沒山屋和步道,打開登山客背包搶食物。林保署呼籲山友要保管好背包,避免和野生動物的衝突。

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嘉明湖山區,高山美景吸引許多登山客來登山;不過最近山友在前往嘉明湖的步道上,卻遇到兩隻「黃喉貂」,趁山友休息的時候,打開他們的背包要找食物吃。

山友 黃建益:「剛放好的時候,旁邊的背包就已經有黃喉貂跑過來要找東西吃,我就是稍微驅趕了一下,但是牠就是、應該是我走了的時候,牠應該還是有回來。」

林保署台東分署表示,最近嘉明湖山屋管理員也發現黃喉貂闖入山屋或是營地,咬破山友背包、偷走食物的情況,呼籲山友在步道休息或是住宿山屋,要包好食物避免發出氣味。

林保署台東分署森林育樂科長 陳盈源:「晚上休息的時候把食物包好,尤其是有氣味的,然後再把這個背包吊掛起來,不要隨意的就置放在地板上。」

其實在南橫公路恢復全線通車後,就發現黃喉貂在路邊垃圾堆裡找食物吃,林保署台東分署表示,這樣的情況會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存能力,而且黃喉貂愈來愈向低海拔地區活動,呼籲前往山區的民眾,看到野生動物要遠離,也要減少提供人類食物的機會,避免人類和野生動物的衝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