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寶魚保育有成! 櫻花鉤吻鮭重返合歡溪

  • 發布:2024-03-04 19:27
  • 花蓮秀林
  • Looh

大綱

2017年起,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攜手合作,成功將台灣「櫻花鉤吻鮭」移地野放,重返歷史棲地合歡溪,如今櫻花鉤吻鮭已在合歡溪中自然繁衍後代,遊客可以輕易欣賞到櫻花鉤吻鮭優游的身影。

雪霸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跨域合作,在合歡溪小嘆息灣,成功建立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的繁衍棲地!在良好的合作模式下,經2017年雪霸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成功將櫻花鉤吻鮭移地野放,重返歷史棲地合歡溪,如今已在合歡溪中自然繁衍後代,在合歡溪約有6650尾櫻花鉤吻鮭。

太管處保育課科長 鄒月娥:「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來持續幫我們做調查,那族群數量都非常的穩定,那也有自然繁殖還有產卵這些,就是情形很好那族群很穩定,也就是相較於其他的雪霸處也放到其他的溪流,相較之下我們合歡溪上游這邊的非常的穩定,我們也都期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能夠讓這個台灣櫻花鉤吻鮭牠們能夠生長得更好,那因為他們是冰河時期、冰河絕遺的那個珍貴保育類的物種。」

民眾 Mayaw Namoh(林逸聖):「這樣表示那邊的水質非常的乾淨,所以那對環境上其實都有非常大的幫助,部落上的居民都一起響應,這個環保當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在國家公園跨域合作理念下,保育已有顯著的成果,太管處保育課科長並指出,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部分溪流,都能夠看得見櫻花鉤吻鮭的蹤跡,也請民眾要配合不要去干擾牠。

太管處保育課科長 鄒月娥:「像有些比較容易看得到,比如說合歡溪步道是有些地方可以看得到,可是也請民眾千萬一定要配合、不要去干擾牠,比如說餵食這就是非常不好的情形,如果真的有發現,我們是可以依照相關的法則來處理。」

台灣國家公園擁有完整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多樣性及棲地保育的核心地帶,在跨域治理與合作理念下,讓新一代的國家公園系統走出範籌,並且指標性物種的保育、復育效益擴展到最大。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