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醫師打造世外櫻花園 美景療癒人心

大綱

一位原鄉醫師,花18年的時間種植滿滿的櫻花樹,來自新竹五峰白蘭部落的張維倫醫師,在五峰鄉、關西衛生所服務多年,平日肩負問診、公共衛生之責,閒暇之餘除了喜歡攝影,種植櫻花也是他的畢生夢想,18年來已經種植超過300株櫻花樹。曾經也有人揶揄他從手術刀改拿割草機,不符合醫師形象,但延續父親熱愛土地的精神並實踐自己的夢想,希望透過美景療癒人心,散播滿滿幸福感。

張醫師朋友 辛先生:「哇!怎麼這麼漂亮,這都是他種的嗎?讓人難以置信,本來看到那張圖片是一個小地方,結果是空拍圖。」

漫山遍野的粉紅佳人、恍如世外櫻花園,來自新竹五峰白蘭部落的張維倫醫師,曾赴日本旅遊,看見許多日本人在櫻花樹下野餐賞櫻,闔家歡樂的美景,在張醫師的心中埋下一顆夢想的種子,就是在父親留下的土地上種滿浪漫櫻花樹,讓更多人不用出國就能享受這樣的視覺饗宴。

關西衛生所主任醫師 張維倫:「剛好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白蘭部落,海拔1350、濕度夠然後溫差也夠,櫻花跟楓樹成長是需要溫差的,那時候心裡面就有一個想法,要打造這樣一個櫻花王國。」

打造櫻花王國,張醫師在五峰衛生所服務的時候,利用早晚空閒時間種植300顆以上的櫻花樹,這一種就花了18年。

但18年來不少人揶揄張醫師,從手術刀改拿割草機似乎不太符合醫師身分,不過為了逐步實踐夢想,張醫師便開始鑽研櫻花,從富士櫻、墨染櫻再到台灣特有種-霧社櫻,都是張醫師的心肝寶貝。

關西衛生所主任醫師 張維倫:「你要日本嫁接櫻還是說台灣原生種櫻,這樣就很多種讓我去選擇了,自己嘗試過嫁接,我那時候嫁接率滿高的有百分之80、90,要看到粉、白色齊開的時候,大概是在228還有到3月初,那個時候是我的園子裡面最壯觀的時候。」

沐浴在櫻花樹的夢幻氛圍,遊客按下的快門似乎沒有停過,滿滿的喜樂嶄露在遊客臉上。

向著遠方與祖靈祭告,親友的到訪也讓粉色樂園充滿生氣。

張醫師朋友 辛先生:「從上一次上來之後就很期待能夠再來,這一次回去就跟朋友說,這個地方太漂亮、太舒服了,那我們這次來了快10台車,可以在這裡很放鬆的煮煮東西、聊聊天、喝喝東西,然後享受一下這邊的空氣,然後很舒服、非常寧靜。」

張醫師朋友 游先生:「上來的時候是藍天白雲然後就是天氣很好,後來才有整個雲飄上來,覺得很漂亮就是怎麼有這麼好的地方,以前不知道,我覺得真的是有機會要上來,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

善用繼承的土地、承接父親愛鄉愛土的精神,張維倫從醫科畢業之後,用堅毅與耐心以及感恩的心,種下一顆顆療癒心靈的櫻花樹。

關西衛生所主任醫師 張維倫:「身為一個原住民的小孩、泰雅的小孩,愛山、愛家鄉是一定有的,對土地總是有那份情感尤其是爸爸留下來的土地,我覺得就不要這樣荒廢下去,我不會以營業為目的、純粹是分享,在他們賞櫻的這段期間,把歡樂、快樂、滿足帶回家這是我最大的心願。」

作為醫生、能醫治生理上的疾病,透過美景張維倫更期待能療癒大眾的心,打造櫻花王國,透過土地種下象徵分享的櫻花樹,讓當初看見闔家歡樂的幸福感、如花綻放。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