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崙溪畔樹木茂盛遮視線 修剪兼顧狐蝠保育

大綱

花蓮美崙溪畔樹木過於茂盛,遭部分民眾認為遮擋視線要求修剪,但縣府表示,該處因為狐蝠重要棲息地,如過度修剪會影響狐蝠生態,請民眾體諒並一起來保育狐蝠。

這裡是花蓮市區美崙溪靠近出海口的河堤,步道一旁山坡上的樹木茂盛,遭部分民眾投訴影響視線要求修剪,但這裡也是狐蝠出沒最頻繁的重要棲息地,過度的人為干預恐怕會讓狐蝠再次消失。

花蓮縣議員 魏嘉賢:「這個地方將近有50隻的狐蝠在出沒,那也很感謝這些狐蝠選擇在花蓮,那在修剪樹木的過程裡面,一定要謹慎跟小心,那如果隨意修剪,可能會影響到牠的生態跟棲息。」

台灣狐蝠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全台目前約有260隻,其中花蓮就有50隻,主要棲息在美崙溪畔、北濱公園、以及附近學校,為了保育縣府已將美崙溪出海口列為二級海岸保育區。

花蓮縣政府 農業處 保林科長 蔡南益:「縣府這兩年其實也特別針對樹木修剪這件事情,去做教育訓練,不要過度修剪,那一個是保護樹木的健康,一個同時也維護台灣狐蝠,牠的棲地的完整。」

而負責生態調查的團隊則是表示,美崙溪畔食物充沛,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記錄到狐蝠,在台灣本島也只有在花蓮市可很容易看到狐蝠,該如何珍惜,讓人蝠共存成為重要議題。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