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守護長者視力 台東補助逾60歲民眾免費配鏡

大綱

台東縣60歲以上長者,約有1成2的人都患有視力障礙問題,加上多數鄉鎮沒有眼鏡行,因此部分長者會隨意在賣場買眼鏡來用,導致眼睛問題更嚴重。為此,台東縣府編列200百萬經費,免費為60歲以上長者驗光配鏡,並於23日舉辦配鏡活動,邀請在地知名善心長者「陳樹菊」當代言人,鼓勵有需要配鏡的長輩踴躍參加。

驗光師細心診斷長輩用眼狀況,再為他們戴上不同鏡片檢測視力,對於能免費接受專業服務,還有眼鏡可以拿,對老人家來說是一大福音。

南竹湖部落長者莊女士:「就是看字會很模糊,我配眼鏡對我工作是很有幫助,還有看書、看電視都有幫助」,另一名長者徐秀美表示,「最近眼睛比較不好了,就流眼淚而已了,我今天要配眼鏡,這個活動很好。」

台東縣60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38,400人,占全縣總人口的17.92%,已達高齡社會結構,而其中更有12.28%的長者患有視力障礙問題。為此,台東縣府編列200萬經費,免費為60歲以上長者驗光配鏡,23日辦理「敬老好視力老人會」活動,邀請在地知名善心菜販陳樹菊一同推廣。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陳淑蘭指出,「因為我們偏鄉是只有關山鎮有眼鏡行,所以所有偏鄉的長輩,我們都是透過下鄉配好之後,我們會送到家裡面去給他們。」

經濟因素,加上偏鄉資源有限,許多患有老花或眼疾的長者,在沒有接受驗光師檢查下,就隨意在賣場添購眼鏡來使用,導致眼睛問題更加嚴重。縣府表示,目前尚有約5000個免費配鏡名額,會持續提供下鄉服務,鼓勵有需要的長輩踴躍參與,另外也可自行到縣內16間公益眼鏡行免費驗光配鏡。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