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林驚傳持刀傷人案 闖民宅揮刀男竟無保請回

大綱

花蓮西林部落日前驚傳持刀傷人案件。一名48歲謝姓男子凌晨闖入民宅拿刀恐嚇住戶,家屬為了要奪刀反被刺傷脖子、血流如注,所幸沒有傷到要害,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男子被警方以現行犯移送地檢署偵辦,但檢方昨日(22)諭知無保請回,家屬則痛批放任不定時炸彈回到部落。

受害者家屬 VS 謝姓嫌犯:「(為什麼你要拿刀子刺我爸爸?)我就跟你講說我頭腦有時候斷片、斷掉。」

深夜裡一名男子遭家屬質問為什麼持刀傷人?位在花蓮的西林部落21日清晨,一名48歲的謝姓男子獨自擅闖民宅後,隨手拿一把刀械架在楊姓女子並且並恐嚇不要亂動;而家人見狀後想要奪下刀械反被謝姓男子刺中脖子,後續終於在兩人協力下把兇嫌壓制在地,而遭劃傷的楊姓屋主則立即送醫。

花蓮縣消防局鳳林分隊隊員 陳志均:「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發現一名男子頸部疑似遭利刃劃傷、有一處6公分傷口;救護人員給予清潔傷口、止血包紮,立即將其送醫。」

據了解,謝姓男子有公共危險、傷害前科,而且還有吸毒的情況、平常也是部落的頭痛人物,警方也依照多項罪嫌將他起訴並移送花蓮地檢署。

花蓮縣警局鳳林分局偵查隊副隊長 王忠成:「現場經優勢警力控制將謝嫌逮捕到案,全案依涉嫌傷害、妨礙自由及侵入住宅等罪移送台灣花蓮地檢署偵辦。」

而檢方考量被告坦承罪嫌並且願意跟被害人道歉及尋求原諒,因此諭知無保請回、後續會盡速傳喚被告了解是否需要進一步強制治療;但家屬無法認同這樣的決定,認為謝嫌會有再犯的意圖。

受害者家屬 楊小姐:「社會局、心理諮商怎麼可能馬上就進駐?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放心),凌晨殺人然後(隔天)中午放人,我們的心靈都還沒有安撫好你就做這樣的決定,我覺得是不是先讓他關個幾天?看怎麼處理解決、強制送醫或幹嘛。」

由於檢方諭知無保請回,目前只能請分局加強警力監督男子狀況,確保民眾安全;但持刀事件的影響,現在也造成部落人心惶惶,深怕犯嫌下次再度隨機犯案。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