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島男獲怪石疑龍涎香 若為真品價值上百萬

大綱

龍涎香被視為「海上珍寶」,外形象石頭,但價值卻是黃金的好幾倍,一公克高達數千元,台東綠島鄉一名以拾物為樂的林先生,3年前在海邊撿拾的怪石疑似就是龍涎香,用火燒後不僅出現牽絲反應,還散發出濃濃的香氣,經專家遠距判斷後,認為是為龍涎香可能性極高,一旦鑑定屬實,價值恐高達3百萬元以上。

民眾將手中不規則狀的灰白色石塊放在磅秤上,再以高溫灼燒後立刻冒出陣陣白煙,甚至現牽絲反應並散發濃烈香氣,拾獲這顆怪石的林姓民眾認為,自己可能是撿到了極為罕見的龍涎香。

綠島居民 林先生:「不知道在海上漂多久了。」

綠島鄉林姓居民,3年前和兒子在岸邊撿拾飄流木時,無意發現了這顆不知名的怪石,當下他們以為只是廢棄蠟燭製品,但隨著近期澎湖縣也有居民撿到類似的物品,且疑似就是高級香水原料「龍涎香」,林姓居民看到新聞後,才又把這顆重達3公斤的怪石從櫃子裡拿出來,錄影分享在臉書上。

綠島居民 林先生:「觀察過一陣子了,我也都測試過都,一模一樣那個形狀那個特徵,一樣都油油滑滑。」

台東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 段文宏:「一些鯨類經過台灣,不管是生老病死的,什麼情況什麼階段,龍涎香很可能是自然的排泄作用排出來,或者是抹香鯨死亡以後,龍涎香從抹香鯨的屍體跑出來。」

台東大學環教中心主任段文宏表示,龍涎香是鯨豚腸道內有未消化的食物,經長時間混合鯨豚體內分泌物所形成,目前透過影像遠距觀察,認為石塊的色澤、質地與文獻記載中的龍涎香非常相似,但仍要進一步做專業鑑定。

台東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 段文宏:「龍涎香它具有定香,它加入(香水中)以後可以讓它(香水)這個香氛的效果,比較穩定一點,所以在古時候這些東西,都是一個比較高價值的物質。」

龍涎香市價1公克最便宜也1千元以上,一旦確定這顆怪石就是龍涎香,價值有望達到至少台幣3百萬元,林姓居民開心撿到寶,也引地方發熱烈討論。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