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今新春團拜 黨團協商破局收場

大綱

明日(20)新國會正式開議,立法院今天也先來場新春團拜。不過還和樂融融的景象,轉到黨團協商,各黨卻在立場分歧。原本拜年時期盼新春開紅盤,卻以協商破局收場。

司儀:「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祝大家新年快樂。」

立法院新春團拜一切和樂融融,隔天新國會正式開議,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也向各委員喊話,自己也是「新同學」,希望一起理性監督,彼此也要有充分的討論溝通。

立法院長 韓國瑜:「沒有一個委員或者黨團聲音是獨大的;我們覺得每一位立法委員,不管是大黨小黨都要予以一視同仁的尊重,我們彼此要認知到,我們都是一家人。」

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各黨總召都期盼合作大於競爭。只不過前一刻還有說有笑的團拜過程,一轉眼進入黨團協商,討論行政院長須向立法院,針對近期食安爭議提出專案報告,卻出現分歧,最終以破局收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基於這個食安問題這個很重要,我們做一個專案報告這個可以,那我就不贊成禮拜三開一個、禮拜三委員會又開一個院會那並不符合實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傅崐萁:「對於是不是在20號之後要加開院會,本黨是持開放態度。」

原因是藍綠兩黨同意,20日院會改為食安專報,施政質詢順延至周五。但民眾黨團堅持,不希望影響原本就協商好的立院議事議程,因此希望食安專報再加開周三院會進行。隨後認為,協商結論早早擬訂,而退出協商會議。協商破局,提出食安專報提案的國民黨,在會後發出聲明,指出民眾黨的要求,導致朝野協商沒有共識。期盼民眾黨團能盡速簽署朝野協商結論,更指出討論後沒有共識,將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黃國昌:「不要用這種好像以為,大家都不懂議事規則要推給人;中國國民黨就提他們的議事日程出來讓台灣社會看看;中國國民黨希望監督的力道是什麼,當他(國民黨)提出來了以後,誰把它(提案)拉(去)協商誰要負責。」

黃國昌表示,將在開議第一天提出原先期望的議事日程,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也對此表達遺憾。開議前一天,新國會就已做好暖身。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