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空發展法逐納原基法 護發射場域部落權益

大綱

國內首座火箭發射場,在通過部落諮商同意後,確定在屏東旭海部落。這一連串的流程要帶大家回顧,今年上半年推行的太空發展法,其實從一開始的子法辦法,就逐批納入了原基法精神,進而讓6月通過的母法《太空發展法》,對發射場所在的原住民地區,又更多的保障及經濟發展。

國內首座火箭發射場落腳在屏東旭海部落,也揭開國內太空產業發展的序幕。就是遇見產業發展瞄準原鄉土地,今年6月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也從基礎的相關辦法,納入原基法精神。更在第12條明訂「射場域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權利者,須遵循原基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今天取得我的同意,不是只是來問我要不要,而是這個過程中,我必須要完全的知情你們的整個作業流程。」

即便法案還沒正式上路,但先前立委也透過火箭發射的利益分享作業要點,以及發射指引,守住部落在太空產業的一席之地。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會要求國家要來建造火箭的發射基地,而且所有火箭的發射,都必須要在國家建造的基地來發射。」

將可能發生的漏洞堵住,保障原鄉土地取得的正確流程。但太空發展法內容仍以諮商同意辦法為基礎,這次首座的旭海部落火箭發射場,後續土地的使用恐怕還要多加留意。

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主任林秉嶔:「這些機制在我們現行的諮商同意辦法裡面,其實沒有規定的那麼清楚。如果沒有履行,居民或者是部落要怎麼樣去請求救濟,這個是可能接下來我們要再去評估跟觀察 。」

不過律師及立委還是肯定這次部落諮商同意,踐行的過程,而立委伍麗華也期盼,根據場域利益分享作業要點,周遭部落的基礎建設,及園區原民工作人員占比,能帶動當地部落發展。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