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耗資逾5千萬服務地方 太巴塱部落之心動土

大綱

部落能夠擁有建全的文化場域,對於傳統事務的延續及族語的推擴,必然更加順利,而耗資5,332萬元的公共建築,太巴塱部落之心新建工程17日舉行開工儀式,未來將成為部落長者照護、兒童課後照顧及幼兒族語托育等多元服務的場域。

傳統領袖帶領耆老及來賓,透過傳統儀式祈求祖靈保佑施工期間一切順利。後續在眾人的見證下,為花蓮太巴塱部落的公共建築「部落之心」執鏟動土。而部落之心具有多元功能,未來將成為部落的重要場域。

太巴塱部落傳統領袖 Lafi Payo(楊德成):「部落之心就如同過去長輩在野外製作的三角木架,是掛放整個部落長輩的心意,如此一來部落的文化才得以傳延擴散,部落文化也會更加穩固,這也是今天特別要興建它的主要用意。」

原民會主委指出,原民會長期關注在地需求,過去8年在光復鄉核定補助超過10億元經費,進行各項建設。太巴塱部落之心未來將提供文健站、兒童課後照顧、幼兒族語托育及族語學習等多元服務功能,補足部落設施缺乏的地方。

花蓮縣長 徐榛蔚:「一定要把很多寶貴的經驗,能夠口述、影音不斷地傳承下來。這樣子年輕人、小朋友才至少有東西可以再把它接棒下去。」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阿美族:「第三層樓更重要的就是,我們透過公共的公共設施
,讓願意學族語的族人,不管是年輕的小孩跟長者,都一起這個地方來(傳承),(因此)設置這個功能。」

此外,仍有部落設施相對不足,原民會計畫在花東地區都將陸續建設,而太巴塱部落之心則是繼新城鄉之後在花蓮的第二座,本次工程耗資5332萬元,預計在114年7月完工,族人也期待能夠如期如質完工。

責任編輯:溫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