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存卑南建築工藝智慧 傳統家屋修繕開工

大綱

14日是西洋情人節,同時也是農曆大年初五,許多公司行號都是趁著14日開市動工,位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內的、卑南族傳統家屋的修繕工程,14日也舉辦開工儀式,希望透過傳統方式、重現卑南族家屋的原貌,同時透過修繕工程,保存卑南族傳統建築工藝的智慧。

工作團隊依序進入祖靈屋內,獻上米酒、香菸以及檳榔,台東普悠瑪部落族人14日在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傳統家屋舉辦開工儀式,祈求未來六個月的修繕工程都能平安順利。

卑南族傳統屋修繕團隊 卓奕婷:「因為潮濕的因素還有水流的因素,所以很多的地基都開始腐爛。史前館文化博物館,就請下賓朗發展協會,要重新的來整理這個家屋,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跟普悠瑪部落年輕人,就是我們姆姆傳家寶工作室一起合作。」

卑南族傳統家屋建築全都以在地植物林材為基礎,並使用傳統工法搭建完成,但長年累月的風吹日曬雨淋,自然建材也快速毀壞,雖然族人遵循傳統工法來進行修繕,但傳統建材的取得卻面臨很大的問題。

卑南族傳統屋修繕團隊 鄭志強:「傳統建物的綁紮它是用黃藤。像黃藤的話,它的分布的地方,比較像是國家保護區,光是綁紮的這些材料,已經少了很多。」

族人表示,由於部落附近的山林已嚴重開墾,許多自然建材幾乎都消失,希望透過修繕工程,體現過去祖先的生活與智慧,也希望重新喚起族群與土地的關係。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