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醫院評鑑結果出爐 北部增3醫學中心

大綱

爭議多時的醫院評鑑結果6日出爐,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親自主持記者會,公布新增3家醫院升格為醫學中心,包括台北區新增台北慈濟與雙和醫院,北區則新增新竹台大分院,從3月1日正式升格,未來民眾就醫的部分負擔,門診要多付180元,急診則要多付350元,預估受影響門診民眾約1萬人。

因疫情延宕,時隔七年才重啟的醫學中心評鑑,今年競爭激烈,台北區共有11家醫院申請。衛福部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醫學中心評鑑結果,決定台北區及北區,新增3家醫院升格為醫學中心,打破原有台北區8家醫學中心的上限。

衛福部長 薛瑞元:「你可以把它想成說幾乎就是同燈同分啦,所以無法沒有辦法做區別,所以我們增額的評定。」

衛福部表示,醫學中心評鑑目的,是為了提升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今年台北區符合評鑑標準醫院,除了原有的台大、北榮、三總、馬偕、新光、國泰、萬芳及亞東醫院,另外新增台北慈濟與雙和醫院;北區部分,原本只有長庚醫院,依人口成長醫療需求,今年新增新竹台大分院,預估新增3家醫學中心後,受影響門診人數約1萬人。

健保署副署長 龐一鳴:「它是由原來的區域醫院(門診部分負擔)240元調高到420元,然後急診是從400元調到750元。」

醫改會執行長 林雅惠:「有半數集中在雙北,請問區域正義何在?即便對健保衝擊不大,但是對於分級醫療的衝擊,對於民眾就醫負擔的衝擊,以及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影響,請問都有納入考量嗎?」

衛福部強調,台北區新增2家醫學中心,健保醫療費用推估支出約1億6千萬點,占該分區總點數之0.09%,對健保財務影響極低,至於中、南、東區的醫學中心評鑑,也將在今年陸續完成,並宣布啟動醫學中心評鑑改革,要讓醫學中心更貼近照護急重症病人,發揮醫學中心功能,而新制預計在3月1日正式上路。

責任編輯:溫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