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慶祝台南400年 市府規畫「台灣族群文物特展」

大綱

為了響應台南400年,市府與文化中心共同規劃「臺灣原住民族群歲時祭儀暨文物特展」,其中也將市定的西拉雅族納入其中展現支持。

每個族群走上舞台中央,唸出族別和問候語,為了慶祝台南400年,市府和文化中心共同規畫「臺灣原住民族群歲時祭儀暨文物特展」,展出各族歲時祭儀、服飾文化、生活器具,以及各族在新年節慶之間的文化差異;而展覽不僅是將法定的16個族群都展出,也把市定的原住民族「西拉雅族」也放入其中,加深民眾認知。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除了法定的16族以外,我們還有台南市定原住民族西拉雅族,那17個族群的歲時祭儀的特色都在展覽裡面,那我們今年把這個西拉雅族,因為從他們復名、正名,然後一直到大法官釋憲、然後承認,那其實在台南市政府我們都是大力的支持。」

在開幕式中,能發現舞台上有「手語老師」做同步翻譯,而這也是展覽的一大特點!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平等、無障礙的學習到原民文化知識和享受文化之美,市府就與聽障團體合作,民眾只要事前預約,就有專人協助進行手語導覽。

台南市聲暉協進會理事長 陳燕玲:「在這個原民會的活動裡面,然後我們的手語翻譯員跟同步聽打員,也把我們跟原民所有的相關訊息,跟他們像剛剛介紹16族加1族的族群,那我想說,可能對於很多聽障朋友來說是很陌生的。」

從「在地」、「共榮」、「豐收」和「歡慶」四個概念出發的文物展,從即日起展出到3月中旬,歡迎民眾利用春節假期來到台南歸仁文化中心,認識原民各族的文化祭典吧!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