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拳擊銜接問題 培育制度與時俱進再強化

大綱

中華拳擊代表團在第19屆杭州亞運中創下佳績,除了林郁婷奪下金牌之外,甘家葳、賴主恩、陳念琴和吳詩儀都有獎牌進帳,一共奪下一金二銀二銅的出色成績,創下隊史新紀錄,更用精采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拳擊過去一直是屏東縣推動重點發展運動項目,但是由於少子化加上國中與高中端銜接問題,屏東可能面臨生源斷層,如何讓屏東拳擊運動正向發展也成為屏東縣政府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內埔農工拳擊隊校友賴主恩在去年杭州亞運拿下銀牌、並搶下巴黎奧運門票;他過去雖然曾經迷失,但在信仰的幫助與教練鼓勵支持下,同時深受楊勇緯影響,讓他慢慢走過低潮戰勝自我,代表台灣征戰國際。

拳擊選手 賴主恩:「就是給我很大的刺激,因為畢竟競技項目的運動其實都很不容易;所以看到(楊勇緯)他成功的例子,其實會讓自己很有鬥志、很有衝勁。」

杭州亞運結束後,賴主恩若有空檔就會回到母校內埔農工練拳並指導學弟們;目前他正全心備戰2024巴黎奧運,他希望以自身經歷激勵學弟們。

拳擊選手 賴主恩:「個人項目就是你要享受孤獨的訓練,因為教練他不能常常陪在你身邊、你的隊友不可能常常陪在你身邊;但你要越是那個(孤獨)的時候,你就是心裡要更堅定,你的目標是什麼?」

內農拳擊隊高三的徐浩說國中小時是排球選手,因身高發展受限和運動傷害因素,在父親鼓勵下,升高中時加入內農體育班拳擊隊;當初轉換跑道打拳擊很多人不看好,但學長的表現很激勵他,希望能打出好成績、朝國手目標邁進。

內農拳擊隊隊長 徐浩:「看到學長的表現就是很激勵人心,我們高一一進來就(跟)學長(一樣)也是在經歷比較低潮期,出去都沒有比賽、都沒有成績之類的,然後又跟他一起練習覺得真的很累,然後看到自己也很激勵到自己的心,所以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跟他一樣(成為國手)。」

國立內埔農工拳擊隊是屏東縣40多年老字號的拳擊隊,至今培育出兩個奧運國手、七個亞運國手,去年校友賴主恩拿下杭州亞運銀牌後,對拳擊隊學弟們像是強心針,練習動機變得更強烈。

內農拳擊教練 傅志群:「對於我們現有的選手,我是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主恩這次拿到成績,而且有回來跟他們做交流、學長也會來關心他們,我發現到他們練習的動機是很強烈地,然後因為被鼓勵到了也有一個典範可以做學習。」

教練傅志群坦言,拳擊運動面臨生源斷層的囧境,拳擊隊最多時至少有30名隊員,如今僅有18名,除了少子化,國中端也面臨銜接問題。

內農拳擊教練 傅志群:「有斷層的出現,因為人口也減少、相對地選手數量也減少,又因為很多學校在發展(拳擊),所以(選手)就變得比較分散一點。」

屏縣府體發中心表示,拳擊一直是屏東縣重點發展的運動項目,近年更推動四級五區培育體育人才,目前亞奧運項目會將資源挹注在重點學校:國中端以內埔崇文國中為主、而高中端則是內埔農工及來義高中,未來會將國高中兩端做好妥善銜接、不讓戰力分散。

屏縣府體發中心主任 黃柏翰:「亞奧運項目總共有18項重點項目,所以我們在四級五區的分配上會走不要把戰力分散的一個策略,所以我們就鎖定內埔農工跟來義高中為本縣的第三級的(拳擊)重點學校。」

屏縣府體發中心進一步表示,目前拳擊專任運動教練會到各國小巡迴招生,同時提供小學端資源設立運動代表隊,並透過周末聯賽來學習拳擊運動;另外也爭取大學端開闢拳擊運動獨招,期盼能做到向下扎根、向上延伸留下人才,讓屏東拳擊運動能正向發展。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