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習藝所原生藤織聯展 秀學員學習成果

大綱

因應高齡化社會需要,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協助中高齡者以創造工作機會為目標,轉業或培養第二就業專長。在課程尾聲在園區內舉辦「2024原生藤織聯展」,展示學習成果,歡迎大家來欣賞藝品之餘,品嘗年長者的手沖咖啡,活動即日起到2月23日。

美麗的編織圖紋搭配小包包,形成原民風格的零錢袋,一旁還有傳統技法編成的藤編背籠,讓咖啡館瞬間成為風格強烈的藝品店。這裡是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的2024原生藤織聯展,而現場展示的是學員們的成品。

培力學員 Bakan Walis (羅威瑛):「這次做得圖紋非常多,然後也教得非常細,到後面還融合做背包、做鑰匙圈、做很多東西,對二度就業還是說自己想要自創品牌,都會對我們有滿大的幫助。」

除了傳統藤編以及織布的培力之外,還有專業手沖咖啡課程,培訓熟齡媽媽們走出家庭,體驗不同的人生旅程。

培力學員 Dongi Osing (吳春花):「如果你們的身體健康允許的話,多多接觸外界對心理有助益;多多學習不同事物,在家庭相處也會有幫助,我每天的生活是非常充實的,也讓自己人生更有價值。」

本次的傳統工藝技職培力計畫共有3個梯次,期待學員在未來可以傳承技藝的同時也能發想文創商品,創造額外收入,目前已經完成30人次的培力課程。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督導 林威廉:「透過這次的展覽讓大家看到它的可能性、它的未來,還有未來的開創,不論是在它是藝術品也好、它是生活用品也好,它將會讓你們非常驚艷與期待。」

督導林威廉提到,傳統工藝的學習過程不太容易,但學員的自我要求也非常的高,因此每一件成品都有很高的品質。本次聯展即日起到2月23日為止,歡迎民眾來品味熟齡媽媽的手沖咖啡的同時,可以前來欣賞選購。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