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SIRAYA號」列車彩繪 西拉雅族聲明遺憾

大綱

台鐵公司組改揭牌元年,與交通部觀光署合作,推出首部主題彩繪列車「SIRAYA西拉雅號」,今日(23)在台南車站舉辦首航儀式;但列車以西拉雅命名、加上運用類似原民傳統繡紋,也引起西拉雅族人不滿,指出這根本與西拉雅族傳統繡紋無關,更沒有獲得相關單位諮詢,這樣的設計恐怕會誤導社會大衆。

以數位3D編織創作,加上笑臉、愛心等元素設計的西拉雅號緩緩進站。台鐵公司組改揭牌元年,與交通部觀光署合作推出首部主題彩繪列車「SIRAYA西拉雅號」,23日在台南車站舉辦首航儀式;觀光署表示,列車是希望宣傳台南400年活動以及南部各國家風景區而設計。

交通部觀光署副署長 林信任:「我們的主要目標其實是在宣傳我們台灣燈會,在這麼寒冷的冬天穿上溫暖的毛衣,用他來做一個行銷;那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主要是以行銷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及台灣燈會為主。」

但列車以西拉雅命名、加上運用類似原民傳統繡紋,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也立刻發出聲明指出西拉雅族各組織團體並未獲得相關單位的諮詢;設計師依照相關原住民族繡紋及台南元素創作出的台南400年活動意象,跟西拉雅族傳統繡紋無關,不應被誤導為西拉雅族的傳統圖紋,這樣的設計恐怕會誤導社會大衆。

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召集人 段洪坤:「比較遺憾的就是因為它是用西拉雅號來當一個列車的名字,又推出說上面有這樣子的圖紋是用毛衣的概念;因為一般民眾對於西拉雅的話,他上面寫西拉雅號、他不會馬上去做聯想到這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當然會聯想到我們這個族群。」

西拉雅跨地部落聯盟強調,尊重設計師的創作詮釋;但期望各界使用族名及文化元素創作能具文化敏感度,傳達正確文化內涵、避免族群文化遭到誤解扭曲。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