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原民法案推動機會 「原民合」備受關注

大綱

藍營派出韓國瑜競選立法院長,戰局可以說大勢已定,因為國民黨已成為國會最多數。而立委鄭天財也期盼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如此一來,若他尋求民眾黨針對原民法案支持,排案、審議等程序就比較有利。但過去部分學者指出,原住民立委合作,也是推動法案的最大契機。而現在大家都高喊「原民合」口號,但如何跨出一步?還是現階段要面臨的問題。

新同學、老同學互相寒暄,認識彼此。國民黨22日召開新科立委座談,而黨內光是原住民4席立委中,就有3席是新人,包括盧縣一、黃仁以及林倩綺。一早氣氛蓬勃,也是因為朝小野大的國會新局,藍營摩拳擦掌。立委鄭天財樂觀認為,這對原民法案是很好的契機,甚至也期盼尋求民眾黨支持,提升法案推動機會。但相對藍白合,是否也有機會「原民合」?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原住民的立委如果都能夠以原住民族的權益為最優先、為第一原則的話,很期盼、非常期盼原住民的立委都能夠團結。」

準備參選立法院長的韓國瑜,拜訪高金素梅,泛藍陣營達成整合。而現在綠營原民立委也拋出期待,表示過去在民進黨執政下,通過許多原民法案,希望這屆也能在原住民議題上互相合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所以我們相信在民進黨再一次執政之下,如果我們這7席的原住民族立委能夠互相來合作,針對重要的原住民族法案來合作,我相信就可以發揮關鍵的角色而有所突破。」

大家都期待能有合作空間,但恐怕也得想想,如何跨出第一步?2月1日開議在即,原民立委的合縱連橫,也值得大眾觀察。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