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發表會後核四議題戰火仍延燒 雙方聚焦斷層議題

大綱

公投大選倒數不到一個月,各個提案的正反意見漸趨白熱化,這陣子的核四議題將戰場轉到「核四廠地下的斷層帶上,這也引來專家學者加入戰火,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近日就發表聲明,表示核四廠的地質狀況,根本就不適合重啟。

重啟核四提案人黃士修:「黃士修的智商就算超過兩百,一個人也寫不出這種東西。」

上周公投意見發表會中,重啟核四正方代表黃士修拿出相關地調所資料,直指S斷層並非活動斷層,就連反核方所擔憂的外海斷層,黃士修也有意見。

重啟核四提案人黃士修:「根據現有的地質調查資料,有幾條外海斷層明顯不相連,所以學術界不認同陳文山的說法,但老師們也不想淌混水。」

發表會上黃士修砲火連連,更掃到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不滿專業遭受質疑,陳文山也跳出來反駁。針對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陳文山表示過去台電也做過地質研究,表示S斷層長達2公里並橫跨核四廠,斷層寬度達6到8公尺,即便不屬於活動斷層,但大地震震波傳至核電廠,仍有可能導致兩座機房損毀。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這麼寬幾公尺寬的破碎帶, 我們認為它是一個很寬的斷層帶,所以我們就要求他必須改為S斷層這樣。」

即便外海斷層不相連,陳文山也指出核四海域斷層將繼續東延,恐達90公里,另外地表看似斷斷續續的線型,在地底也會有更大更長的斷層,影響地表的安全性。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所以我們認為說核電廠,其實是位在一個高潛勢活動斷層帶的區域裡面,那當然在世界各國都不允許。」

另外黃士修的北台灣沒有活動斷層一說,也遭到陳文山提出資料反駁。意見發表會後發展的會外會,現在雙方一來一往仍在持續為自己的主張辯駁。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