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寶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 台中市府前往視察

大綱

曾瀕臨滅絕的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30年來復育有成,為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在進行和平專案行程中,也專程前往雪霸國家公園「台灣櫻花鉤吻鮭種源庫」視察,盧市長表示櫻花鉤吻鮭的復育,不僅關係到環境與生態的保護,更關係到廣大台中市民的健康,因為七家灣溪也是台中市民生用水的水源頭之一,水質乾淨與否、櫻花鉤吻鮭存活的數量,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指標,同時也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在環境與生態的保護工作上給予鼓勵與肯定。

台中市政府進行和平專案、市長盧秀燕與市府團隊,特地前往位在武陵農場內,雪霸國家公園的「台灣櫻花鉤吻鮭種源庫視察」,關心保育類野生動物櫻花鉤吻鮭的復育成果,「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特有種高山魚類,曾經一度瀕臨滅絕,但在大家的努力下過去30年來,從200尾到目前已回升到至少15000尾以上。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 廖林彥:「那族群的滅絕危機逐漸減少,三年後我們會在入口處、會成立一個櫻花鉤吻鮭深度體驗教室,讓國人能夠跟國寶魚共游,然後來深刻體驗我們台灣之美、我們國寶魚之美。」

櫻花鉤吻鮭主要棲息地,就在台中和平區環山里的七家灣溪流域,而七家灣溪也是台中市民生用水的水源頭之一,櫻花鉤吻鮭能復育成功,對水質的乾淨與否也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因此盧市長前來了解櫻花鉤吻鮭的復育成果外,同時也是關心台中市民飲用水的健康。

台中市長 盧秀燕:「櫻花鉤吻鮭牠本身的一個保育或復育,不只是這個魚種牠本身的一個生態,很重要對於我們大台中地區,它本身的一個水源還有它水源的環境,其實也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跟意義在。」

視察結束後市長盧秀燕與市府團隊,也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一起合影留念,同時對於他們長年復育櫻花鉤吻鮭,以及守護七家灣溪生態所做的努力,表達慰問與感謝。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