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仁台坂村拚發展綠能 水電廠觀摩會登場

  • 發布:2024-01-18 19:07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為了有效利用部落的水資源並發展綠色能源,達仁鄉台坂村在地部落族人組成的「庫地窯公民電廠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台板村啦里吧溪的水資源,設置一座小型的水力發電廠,特別舉辦電廠機組裝機觀摩說明會。

電廠負責人講解小型水力發電的運作方式,利用在地溪流的高低落差產生水壓的衝擊力,來驅使水輪發電機組的運轉而產生電能,這是由達仁鄉台板村在地族人組成「庫地窯公民電廠」企業,特別舉辦觀摩說明會,遠從北部南澳鄉金岳部落會議主席,也前來取經交流學習。

南澳鄉金岳部落會議主席 林士帆:「金岳瀑布在我們金岳部落是一個非常夯的一個觀光景點,因為那個水資源都不會枯竭,這個水力發電它就是靠這個落差造成衝擊來發電,所以我覺得是非常適合發展。」

台坂村居民 丁綉育:「既然這個資源是可以用的,可以創造一點經濟的話,當然後續我想村莊的聲音應該會,當然如何去回饋,因為資源是公共的。」

廠裡共設置2台機組,1台機組的發電功率可達40千瓦,1天生產的電力至少有900度,原鄉部落多處在山區地形,有一定的高地落差,許多野溪水資源也相當豐沛,非常適合開發小型水力發電。

庫地窯公民電廠負責人 高真健:「水力發電是一個對資源環境、地方環境不會影響,因為我們原來用的水最後還是回歸到原來的河川裡面去,我們將來的規劃就是要逐步地、要一個村一個村去協助、去推動。」

水利工程專家 張楨驩:「算900度好了,比方說全年我們打個折,900度部落是5塊錢,台電收購是5塊錢,所以5(乘)9(等於)45,900度就是4500,每天都有4500。」

水資源是在地部落共同擁有的天然資源,未來營利也會回饋到部落,公民電廠負責人表示,希望以台坂村發電廠為示範點,未來再擴及到更多的部落,善用水資源,並提升部落的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