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獼猴肆虐桶柑園 美山部落農民嘆損失慘重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美山部落族人農曆春節前將採收的桶柑,今年嚴重遭到猴子侵害,收成大受影響。

成功鎮美山部落橘農種植於北都威山,每逢農曆春節前將採收的桶柑又稱為「年柑」,嚴重遭猴子侵害;農民表示:今年的獼猴比往年更多,放眼果園外圍的果樹幾乎都已經沒有果粒、損失慘重。

農民 Fafoy (林榮生):「牠採了又丟、採了又丟、覺得酸也丟,所以橘子都掉一地。(剩下多少了?)剩沒多少了,很明顯沒多少了。」

農民 方福杉:「沒有辦法,因為牠那個野生動物牠(繁殖)速度太快,我們要趕只好用沖天炮,用電也電不到、牠又不能抓,就任其這樣子蹂躪我們的水果;從這個樹那邊你可以看得到幾乎剩下三分之二,全部都吃完了。」

為了防止野生動物山豬、獼猴進入果園肆虐,橘農特別自費購買資材架設電牧器圍網,每天還不時巡果園驅趕。

農民 Fafoy (林榮生):「底下是防山豬的,山豬也會進來,所以設底下的;這個上面的,剛開始我們只設這裡,可是會跳過來;現在我們還加了平設的鐵絲,可是還是能進來,這些猴子非常聰明,讓我們傷透腦筋,不知該如何防堵。」

成功鎮公所農業課長 古新德:「我們的橘橙或者是柑橘要做轉色的時候,我們這個時候會做有請兩個工人做驅趕;然後再來另外一個我們縣政府這邊有提供這個電圍籬的部分,其實農民可以向我這邊提出申請,有需要的話到公所來,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我們,大概我們該怎麼樣去做協助。」

每年辛苦種植的橘橙眼見就要收成,結果又遭野生動物肆虐,令農民是欲哭無淚,甚至有橘農打消繼續種植的念頭,但年紀已大又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來維續生計?土地不耕種又不捨任其荒廢,期望能有更好的方法防止野生動物不要再來破壞。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