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類流感就診人次創新高 估春節前後達高峰

大綱

國內外流感疫情升溫,上周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逼近11萬人次,是4年來的最高點,預估春節前後會達到高峰;疾管署提醒高風險族群儘快接種流感疫苗、新冠疫苗。

各地舉行跨年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參與;不過迎接新年到來之餘,國內外也迎接新一波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疫情,尤其元旦連假過後,有民眾也擔心會跟上這一波流行。

烏來原住民族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 Resin Kukuy:「(我)有跑去新竹的五峰鄉,然(後)後來有去新北市的烏來(跨年),就是有看到族人有些還是有咳嗽、還有就是沒有戴口罩;因為可能天氣的變化比較大,所以有時候會擔心會不會被傳染這件事情?」

疾管署公布,近期呼吸道病毒的檢驗陽性率大概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超過4成是腺病毒。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 郭宏偉:「那以這四周來看的話,主要以腺病毒為最多、大概佔了 41.1%;那流感病毒的話是第二位、是28.5%;那第三位的話就是副流感病毒、大概佔了14.6%。」

然而天氣的不穩定,加上近期迎春活動多、人潮的接觸也高出許多,即便腺病毒陽性率高,而流感也是不容小覷,這周門急診就診人次就將近有11萬人次。

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其中流感的單周的就診人次是(將)近11萬人次,是我們四年以來的最高點;在新冠的部分,一周新增併發症360例,也是從八月中以來的新高,顯示說最近呼吸道的疫情都有明顯升溫的跡象。」

疾管署也表示,新冠確診一月下旬達到最高點,單周就診人次有可能達到1.8到2萬人之間,呼籲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疫苗;此外,日韓歐美東南亞各國流感、新冠疫情也有升溫現象,也將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第二航廈接機、出境大廳4個據點,提供遊客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鼓勵遊客積極快篩、降低傳播風險。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