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管局開放疫苗混打!混打的副作用和保護力比較 羅一均:莫德納效最好、副作用最強

大綱

苗混打規劃提前上路!明天(19)開放預約施打,除此之外,國內購買的最後一批約1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也在下午抵台,而明年會到貨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也透露,將準備用在第三劑施打。

各界殷殷期盼的疫苗混打計劃,指揮中心加緊腳步,18號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在第14期加開混打意願登記,19號預約施打時間,20、21號開打,對象則開放在9月25號前,已經接種第一劑AZ疫苗18歲以上民眾,開放第二劑混打BNT或莫德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天(19)就開始來預約施打時間,一樣是6個鐘頭,11月19號上午10點到下午10點就可以預約,施打的時間是11月20號到11月21號,因為人比較沒有那麼多,時間就拉得比較緊一點,接下來在第15期我們還會持續地開放。」

但混打開放後有多少人選擇混打?指揮中心回應,截止到18號下午4點,有28萬多人登記混打,其中選擇BNT或莫德納兩種疫苗的民眾約有17.2萬多人,只選莫德納的約有6萬多人,BNT的則約有4.8萬多人,而外界更關心混打的副作用和效果如何?指揮中心也做出解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NT的抗原劑量原本就比莫德納低一點,所以一般來講觀察到現在,有混或是同廠牌BNT+BNT,其實只要是BNT跟莫德納來相比的時候,莫德納產生副作用的機會都比BNT高一點點,但它產生的抗體的保護效果也會比BNT來得高。」

但混打的實質保護力如何?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還是需要長期觀察。而我國自購第十批,115萬多劑莫德納疫苗,也在18號下午抵台,指揮中心表示,今年採購的莫德納疫苗已經全數倒貨,將用在第一、二劑和混打規劃上,而明年購買的次世代疫苗將準備做第三劑使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