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疑國際輪船偷排重油 綠島柚子湖慘遭波及

大綱

台東縣綠島鄉位處國際船舶航線「非法排放油汙」時有所聞,近日疑似又遭航經的輪船偷排重油,並隨東北季風飄散至柚子湖沿岸礁岩區,造成50公尺範圍汙染、嚴重衝擊海洋生態,目前環保局是持續以人力方式徒手撈除油汙,預計還要1周左右的時間才能全面清除完畢。

工作人員穿著全身隔離裝,在海邊挖呀挖呀挖,一杓一杓全都是黑色油垢,髒污布滿整片礁岩。

台東綠島柚子湖附近,這個月1日被民眾發現海水異常混濁,深入巡查後更發現沿岸長達50公尺的珊瑚礁岩全被黑油汙染、立即通報鄉公所,而公所清潔隊也在第一時間以吸油棉及攔油索等方式除油,但效果不彰,改採人工撈油來清理。

台東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 張嘉智:「因為現場的面積非常的廣大,大約有50公尺左右,預計每日會派出至少10名的一個人力,進行現場的一個清除,大概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

包含鄉公所清潔隊、東管處和海巡隊,清汙過程投入約30名人力,後續環保局又再增派10名人力登島,截至4日共清除油汙約134公斤,但因為油汙已出現固化現象,預計還要一周以上時間才能完全清除;至於生態工作者則指出,油汙勢必會對潮間帶生態造成衝擊,另外海面上的油汙若固化沉澱,也將影響珊瑚的光合作用。

生態工作者 呂縉宇:「對珊瑚來講珊瑚需要陽光,因為它們要光合作用、因為它的共生藻需要陽光,如果覆蓋變成陰影,陽光下不去的話,它當然就沒有辦法光合作用。」

綠島鄉長 謝賢裕:「上一次那個油汙我們有抓到嫌犯,我們有上國際法庭,可能我們國家有罰他排放船上的廢油,這次可能又歷史重演。」

綠島位於國際航線上,過去也曾發生外國船舶排放廢油的事件,如今地方也擔心是歷史又重演,而台東縣環保局則表示,油汙已明顯污染柚子湖生態,已立刻與警方進行採證及調查,若查獲相關事實及行為人,將依《海洋汙染防治法》規定辦理及裁罰。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