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20次原轉會議今召開 聚焦核廢、平埔議題

大綱

原轉會今日(4)在總統府召開第20次原轉會議,會議全程再度由副總統賴清德主持,也針對蘭嶼核廢、平埔族群議題討論回應。不過總統蔡英文是在會前致詞時決議,將原本聘期只到10日的原轉會委員,延長任期至明年5月20日。

第20次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4日展開。原本這個月10日原轉會委員聘期屆滿,但總統蔡英文似乎還有事想做。

總統 蔡英文:「所以在這裡有一件事情要拜託所有的委員,也就是我們一起努力到我的任期的最後一天(2024.5.20),大家說好不好。」

會中決議任期就到明年5月20日,然而從成立委員會就頻頻在會議反應的蘭嶼核廢遷廠議題,原轉會委員Symen Womzas,期盼任期內能解決成為指標事件,但似乎也面臨挑戰。

原轉會委員 Symen Womzas(夏曼威廉斯):「核廢料遷出蘭嶼在目前的非核家園小組被邊緣化不被討論,固有成立的需要,目前經濟部、原子能委員會還有台電並不積極辦理核廢遷出蘭嶼這個事情。」

Symen Womzas指出,核廢遷廠被邊緣化,會中代為主持的副總統賴清德並未回應遷廠立場,反而分享對蘭嶼的願景。

原轉會副召集人 賴清德:「就是說蘭嶼可不可能成為智慧島嶼、綠色島嶼,一個台灣或是國際社會最先進的場域?」

不過針對小犬風災重建議題,原民會主委則補充,行政院已核定1.6億元,協助蘭嶼住宅修繕補助,每人可到最高23萬元,近期就會執行。至於原轉會長期關注的平埔族群正名議題,隨著憲法法庭判決出爐,加上西拉雅族今年5月,提出族別認定。原轉會委員萬淑娟呼籲,相關行政流程能加速進行。

原轉會委員 Uma Talavan(萬淑娟):「因為我們現在知道,原民會其實是有提出一個標案,那個標案要等到2025年的3月底,那現在的我們的民族別跟修法都是先有民族別的確認,才會有身分的登記。」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如果已經達到可以宣布的部分,我們就可以在可以宣布的時間,我就把它宣布,我們會持續來做努力。」

而針對其他平埔族群申請程序,原民會主委也表示會制訂SOP並向各族群說明。

原轉會副召集人 賴清德:「因為原住民族都是南島語族,應該沒錯啦,因為我們大家都有這個認知,所以不應該遺落任何一個人、一個族群。」

會議由副總統賴清德做結論,但也有原轉會委員呼籲,賴清德若順利執政也能延續原轉會功能,並儘速公布競選的原民政策實施綱領。而賴清德總結僅談論,原轉會應設置更高目標,使原住民族社會對國家做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