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團抽驗市售檳榔 近9成含未核准農藥殘留

大綱

嚼檳榔將提高得到「口腔癌」的風險,民團與成功大學公衛所合作,抽驗19個縣市、共116件、市面在賣的檳榔,發現87%有沒核准的農藥殘留。

荖葉點上白灰捲起,再塞入檳榔。台灣嚼檳榔人口隨健康意識抬頭逐漸下降,但仍有中高齡長者,甚至年輕族群會吃,台灣檳癌防制聯盟跟成大公衛所合作,抽驗19縣市的市售檳榔,發現高達87%有未核准農藥殘留。

成功大學公衛研究所副教授 王亮懿:「64.7%的樣本是(驗出)陶斯松,是在明年4月就要全台禁用的一個農藥,可能會導致兒童的過動症、自閉症、智力下降相關的一些症狀,但這卻在我們這次的樣本裡面,是最大的占比。」

成大樣本數共116件,其中101件驗出未核准農藥、且種類高達62種。不只陶斯松,被封為野鳥死神的加保扶、危害蜜蜂生態的益達胺也在其中,都是對人體或環境有害,且爭議性高的殺蟲劑。

檳榔攤業者 謝小姐:「(檳榔)應該是沒有什麼農藥吧!就是檳榔葉可能就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點,對啊,因為它是屬於蔬菜類的東西。」

業者透露,荖葉目前價格好、一斤約380元,確實曾聽說有人會在農藥還沒退就採收出貨,但進貨後都會清洗。民團則認為,檳榔最大問題在於無法可管,導致取得容易。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工作小組成員 莊麗真:「食藥署一直主張說檳榔是一級致癌物,就不能視為食品,就不能用食安法管理。現有的法規沒有辦法來管理,這個特殊的現象的話,那是不是應該另立一個專法管理檳榔的嚼食,還有整體的檳榔的一個危害問題。」

口腔癌為我國男性最常見癌症之一,嚼檳榔罹患口腔癌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8倍;民團及學者呼籲政府盡速立專法,同時輔導檳榔產業轉型、退場,才能真正守護國民健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