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芃芃溫泉開發遭反對 縣府籲野溪泡湯注意安全

大綱

宜蘭縣有一個「芃芃野溪溫泉」,宜蘭縣政府曾經規畫要打造成下一座清水地熱公園,不過民眾反對、後來就沒開發,不過也是有不少人會來泡湯玩樂,縣市府呼籲民眾在野溪泡湯,要特別注意安全。

民眾在清水地熱公園,用溫泉水煮食,每年都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到訪,成為宜蘭縣的旅遊人氣王,這裡原本也是野溪溫泉,經宜蘭縣政府爭取計畫改造後,成為如今的地熱公園,讓民眾安全的享受溫泉資源。

芃芃野溪溫泉,在溪床上用石塊圍起來,就能產生天然的溫泉池,這裡近年爆紅後許多人前往泡湯,直接把車開到溪床裡,讓在地人認為會破壞生態環境,因此封閉前往溪床的道路,問題仍待部落會議解決,但野溪溫泉如何管理也引起關注。

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 李岳儒:「河川的整個水情的部分,是不確定性很高啦,所以縣府是不建議民眾到那邊(芃芃溫泉)去泡。」

泡野溪溫泉,如果山區突然大雨、溪水突然暴漲,恐危及遊客安全,縣政府呼籲民眾多加注意,過去縣政府曾提出計畫,要引芃芃溫泉的泉水,離開溪床到英士村的公有地,打造類似清水地熱公園的溫泉區,讓民眾安全的享受溫泉資源,計畫因為地方反對、胎死腹中。

英士部落會議主席 楊三貴:「過去早就有跟縣府去提議能夠來開發這個(芃芃)溫泉。」

英士村長 呂紹維:「公有地的腹地是不夠的,如果你要建置一些設施啦,不管是停車場還是說泡湯區這一類型的,我們那邊的腹地比較狹窄。」

實際訪問地方並不反對縣府開發芃芃溫泉,認為這對地方是好事,但因為縣府初步選定開發的公有地,腹地太小因此反對,希望能凝聚共識另找腹地夠大的公有地,但縣府目前仍找不到適合土地,在問題解決前,如何兼顧安全、環境和觀光來管理芃芃溫泉,成了難題。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