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推違規記點制 司機員滿7點永不得開車

大綱

台鐵「司機員」肩負整車乘客安全,為了強化管理,台鐵局推出「違規記點制度」;只要是司機員闖紅燈、過站不停或者是超速,都會被記點,如果被記滿7點,將永遠不得開車。

台鐵司機員肩負所有乘客安全的重責大任,為了強化司機員管理,台鐵局參考交通部違規記點制度,如果司機員違規將被記點、採累計制。

據了解,如果是停車位置不當、無故拒絕乘務記一點;如果是過站不停或列車車輛出軌則記兩點;嚴重一點,如果是超速或是撞擊止衝擋會被記3點,只要記滿7點就永遠不能開車。

台灣鐵路工會秘書 吳長智:「真正要累積滿7點的機率真的不容易啦;那當然不容易的情況下,我們為了安全我們不能有任何的打折,所以說在這個7點是用累計制。」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 朱智宇:「是不是可以有這個司機員去救濟的這個可能性?因為如果司機員這邊主張他是這個設備或是硬體設施或是台鐵自己的制度問題的時候,他就不應該完全地歸責在這個司機身上。」

台鐵產工認為台鐵局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司機員在哪些狀況下不應該被究責在司機員而記點;這項記點制從10月3日上路以來,有4位司機員因停車位置不當遭記點,記點制是終身在案不會消失;但專家認為,要提升行車安全,不能只光靠司機員記點制,而是通盤檢討。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 陳宏益:「我們的硬體設施是不是原來就存在著瑕疵?這都不是乘務員記點能夠解決的問題,我覺得應該更通盤地跟全面性地來看待整個台鐵的安全問題。」

台鐵局表示,目前司機員都是公務人員,記7點不會被開除,但會被轉調檢修或行政工作;但未來公司化後,改為招募職缺明定司機員,是否會因此無法開車、丟掉飯碗?還要研擬。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