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陽運動會老幼共學 跨越年齡消弭隔閡

大綱

為了營造更好的族語、文化學習環境,也讓部落長者與小朋友有更多互動、增進守望相助的功能,南投仁愛鄉春陽國小與社區發展協會以及部落文建站共同辦理《老幼共學運動會》,希望透過學校與社區的串聯,讓部落長輩有親近及陪伴的對象外,同時也在這樣的互動中讓學生接觸到更多文化及族語的學習機會。

春陽國小的小朋友牽著部落長輩的手,一起在這場《老幼共學運動會》當中進行闖關遊戲,不僅增進部落長輩與小朋友的互動,也為山上的長輩在這寒冷的氣候當中帶來許多快樂與溫暖。

春陽部落居民 劉採金:「很好玩很開心!因為有小朋友去領(闖關)獎品。」

春陽部落居民 廖藝群:「因為這個就是文化傳承的一種,老幼共學的這個部分;我們今天這個活動是讓老人家跟小孩子壓力一個釋放的一個點,讓他們可以一起放鬆。」

在平常白天的時候,部落裡的青壯年幾乎都在外工作,留下的大多是老年與小朋友,因此春陽國小結合社區以及文健站,共同舉辦老幼共學運動會;除了增進祖孫這兩世代的情誼外,也希望讓孩子們有更多機會使用族語跟長輩互動,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

春陽國小校長 洪國哲:「希望就是透過這個老幼共學運動會,可以打破我們世代的隔閡,就是讓我們春陽的小朋友跟我們社區的老人有一個交流;因為我們認為,語言的學習最直接的就是要創造它一個直接的沉浸式環境,讓孩子在這個環境中學習到族語。」

史努櫻文健站計畫負責人 魏錫欽:「我覺得這個是可以讓部落從小朋友一直到我們的長者,都能夠來形成這樣的一個部落的文化,所以文化跟我們的語言就不會斷掉。」

春陽國小校長洪國哲表示,沉浸式族語學習最好的方式,必須結合學校、社區與家庭才能達到最好的功效;同時也藉由這樣的活動,來增進長輩與小朋友間的情誼,強化倫理觀念與守望相助的功能。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