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平衡丹大林道管制措施 共管會初具共識

  • 發布:2023-11-27 19:41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今年7月成立的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再度召開共管會議,除了討論管理單大林道的可行法源之外,也提出妥適的總量管制,不過也有族人表示,共管會成立至今的決策效率要提升,儘快找出完善的平衡點。

自從丹大林道開放之後,過量的車潮和人潮造成當地部落諸多不便,甚至也有民眾任意破壞山林環境,讓族人們深感痛心,為了能讓族人安穩生活並且維護林道內的傳統領域,今年7月丹大地區部落與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以及信義鄉公所,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而開會至今,雖然有逐步達成共識,但族人還是希望決策的效率要持續提升。

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委員 幸尚慈:「我們部落很在意的階段是說要怎麼去喝止外面的這些會騷擾,或者是會擾亂我們當地原住民的生活慣習,所以在這個部分是不是我們還要再去構思,去想很多說要怎麼去讓部落認同我們共管會的功能。」

不過目前因為台電在林道施工,這段期間已停止核發入山證,但族人也擔心,一旦施工期完成,未來會不會再度發生過去的亂象,還是期望共管會的相關單位,能夠做為保護部落的強力後盾。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長 李政賢:「有關於布農祖居地這個地景文化資源保護區的一個願景,大家已經把它提出相關的意見,我們把它化為文字,未來這個保育計畫書也會再跟部落做詳細的說明,這部分公所也會協助找一些關係部落,來進行這個諮商同意。」

信義鄉長 全志堅:「目前就是用野生動物保護法這個法源來去做一個保護,也要讓外界的遊客知道進入我們丹大事業林區,要尊重在地部落的原住民之外,也要尊重部落的文化。」

目前共管會的目標,是希望能夠以野生動物保護區做為法源依據,限制未來山友上山的總量管制,而保護區劃設的方式以及緩衝區、核心區等範圍,都會再跟當地部落做充分的溝通討論,也期盼部落與公部門持續緊密配合,儘速完善相關共管公約,除了永續山林資源,也守護族群祖居地淨土。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