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設「性騷擾調查專業人才庫」 人才培訓續更進

大綱

國內Me too事件連環爆後,勞動部宣布建立「性騷擾調查專業人才庫」,協助調查職場性騷擾事件;婦女團體建議後續培訓的人才需要滾動式調整,並建立審核機制來符合企業界需求。

今年國內Me too事件延燒演藝圈和各類職場,引起軒然大波;勞動部宣布建立職場性騷擾調查專業人才庫,培訓對象除了是專業人才,也必須有職場性騷法規知能、具備調查技術以及撰寫調查報告的能力。

民眾:「應該是要政府納入第三方調查比較好,公平性啦。」

民眾:「我覺得政府可以多多幫助那些可能好不容易願意把心裡陰影說出來的人。」

持續推動職場性騷擾防治,這份人才庫名單未來將提供給各縣市政府、事業單位調查職場性騷申訴案時使用;預計到明年三月前的第一階段廣納300人,後續再逐步擴充、同時也有淘汰機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 黃維琛:「有所謂的性騷擾或性侵害的事件查證屬實、或者是說他有每五年的話沒有在做一些相關的教育課程的措施、或者是講課的這種情況,會有把他取消可以參與的資格。」

民團認為,建置人才庫是有必要的;但也建議一旦培訓人才後,應該要有滾動式調整的措施以及檢核,讓人才符合企業界的需求。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組長 陳慧怡:「怎樣才叫做是人才?所以我們也希望說,當然已經確定說納入之後會更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機制,去確認這個人才的確是我們期待的、未來可以足以擔任調查的人才。」

基金會建議,未來在調查上要特別強調專業倫理,避免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以及做好相關資訊的保護;另外調查報告也建議有一份撰寫指引,以利未來調查人才有所參酌。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