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遠自救會北上遊行 要求台大返還祖先遺骨

大綱

先前牡丹社事件族人遺骨從英國返還得事件,令各界感佩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氣度,但也不禁讓人聯想在國內1960年遭台大人類學系挖走的花蓮縣馬遠部落先人遺骨,從2017年要求台大返回,至今遲遲無法取得共識;對此,馬遠部落族人今日(15)又再次北上,希望校方校方可以正面回應族人訴求。

當你的祖先在沒有經過同意被人挖走做研究,究竟該如何處理?而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1960年花蓮縣的馬遠部落,因著台大人類學的研究挖走布農族人遺骸,2017年族人輾轉得知便成立自救會,六年間不斷與台大校方接觸商討遺骨返還等要求;雖然有各部會的協助,但台大校方的態度令族人認為毫無誠意,15日再度北上要求台大回應族人訴求。

面對族人的訴求,台大校方卻動員警力、拉起校門,將族人拒於門外。

馬遠教會牧師 魯傌夫.滿寇寇:「我們的祖先已經63年被人家研究,應該研究智慧的財產權要回饋給我們的部落,我們有這樣的一些要求;但台大總是用法令不合或是用很多的理由,說我們不適合成立基金會這樣的一個問題,台大的校長就是避而不見。」

台大人類學系學生兼文學院學生會長 朱育賢:「其實校長一直以來都躲起來,這件事情是讓我們感到非常痛心的,也認為校長並沒有盡到他做為一個全台首府的一個領導人的、展現出他對於這些事情的尊重,以及對於這些事情有重視的態度。」

六年間的溝通協調,監察院曾公開報告清點台大校方現存馬遠布農人骨標本,總計60具,其中4具裝箱保存的成人骨多數已遭實驗切割、其餘的17具小兒骨骸則被拆解,混存於其他人種骨骸當中無法復原,馬遠族人被迫含淚接受,折衷以43具為歸還數量;之後族人也希望台大設立「花蓮縣萬茶鄉馬遠村布農族骨骸遭不公義取掘事件」基金會,但台大卻以違反相關法規為由拒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最後是要求台大校長到我的辦公室,由教育部陪同、也有獲得同意,我們才讓族人平息憤怒、願意打道回府,教育部也同意在兩個禮拜之內會由教育部來主持會議,台大校長要親自與會。」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怎麼樣具體的對(馬遠部落)布農族的轉型正義,他的道歉跟賠償的一個依據跟一個算法,要寫在真相調查報告裡面;居然林萬億政委說不用去寫(真相)調查報告。」

立委也引用台東蘭嶼核廢料事件為例,也是經過原轉會的歷史真相調查報告後,以原保地換算租金的方式賠償族人、並設立基金會,因此建議馬遠先人遺骨案也能參照蘭嶼經驗來處理;立委伍麗華則表示,兩天後將會同教育部與台大校長進行協商,期盼馬遠部落先人的遺骨能早日回歸故土、靈魂得以安定。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