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記錄長者傳統智慧 嘉蘭文健站成果展登場

  • 發布:2023-11-15 12:45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為了讓部落長者有更好的照顧服務及學習機會,金峰鄉嘉蘭文健站透過資源整合,將長者的的智慧記錄下來,期望成為部落永續的資產跟資源,特別舉辦成果展和部落族人分享。

用木片、植物種子以及鈴鐺,細繩串接起來、再搭配巧妙的配色,一件風鈴就完成;還有一些手作飾品跟藥用植物製成的防蚊液、薑黃膏等,全都是金峰鄉嘉蘭文化健康站長者所製作出來的產品,特別舉辦成果展和部落族人分享。

嘉蘭文健站長者 paules:「麵包還有點心那種的,還有做一些什麼風鈴那個吊飾,而且我們老人家的手會有一點麻麻的,有沒有?動一動比較舒服一點。」

嘉蘭文健站計畫負責人 王忠明:「藥用植物的一些的課程,就是幫助長者恢復過去傳統的一些的藥用植物然後來做一些的加工生產,把所有的這些長者的智慧,透過這些的加工的記錄或是QRcode把它記載下來。」

嘉蘭文健站負責人表示,今年特別開設藥用植物的課程,希望讓長者重新找回過去族人對植物的應用跟知識;並透過記錄,繼續成為部落永續的資產跟資源。

嘉蘭文健站計畫負責人 王忠明:「我們也針對一些的保健頭腦做一些的長者的一些的檢測、帶長者做一些的檢測,很多失智的長者我們也透過一些的檢測來預防,甚至可以了解每一個評估、每一個長者在這個區塊當中如何來幫助長者保健。」

據統計,金峰鄉65歲以上人口約360人、占總人口的23%;為了讓文健站長者有更好的照顧以及學習,嘉蘭文健站負責人提到課程規劃則是相當重要,透過資源連結與互助共享的文化精神,才能讓部落的核心價值觀更具活力及永續性。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