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部落鄒年慶 來吉感恩祭傳承文化

大綱

嘉義阿里山一年一度重要祭典,來吉感恩祭今天(11)在來吉文化廣場盛大登場,來吉部落族人邀請母社親友一同歡聚,也透過傳統儀式、歌舞展演,帶著青年認識感恩祭的傳統文化。

在族人的歌舞以及耆老的祈福下,嘉義阿里山來吉感恩祭11日熱鬧登場。感恩祭作為來吉部落,為了感謝母社特富野的照顧,邀請母社族人來到來吉聯繫情感,同時也作為文化傳承重要的場域。

參與青年 湯語昕:「以前的人他們是從十字古道走來來吉的,(自己去走感覺怎麼樣?)有點累還有一點開心。」

來吉村長 武正清:「為了這個表演,我們會邀請幼兒園、國小、年輕人,全村在這段時間要訓練傳統歌謠。」

來吉社區發展協會表示,近年感恩祭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後,也帶來許多遊客,因此活動安排不只是有傳統儀式,也加入文化體驗、趣味的歌舞展演,大幅提升部落觀光收益。

來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莊雅媊:「越來越多遊客知道我們山豬部落,也慢慢帶動我們地方農業。觀光帶動我們農業,使我們的很多的產品在地產、在地銷,相對地對我們部落經濟收入上面有很大的助益。」

來吉部落族人強調,為了讓更多青年願意留在部落,部落觀光需要轉型,藉由感恩祭延續傳統祭典,更結合產業觀光行銷,讓更多人認識來吉部落。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