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肺癌成癌症之首 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

大綱

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尤其現在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已經是國人主要死因,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十大癌症統計,肺癌首度成為發生人數的第一位,超越連15年第一的大腸癌,國健署則表示,數據與肺癌列入健檢項目有關。

衛福部國健署10日公布最新10大癌症統計,肺癌擠下蟬聯15年第一的大腸癌,國健署長則表示,可能是因為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與自發性的健康檢查有關。

國健署長 吳昭軍:「特別是我們看到了女性的發生率在上升的速度比較快,所以我相信在我們一些自費的檢查也好、公司行號幫忙做檢查也好,這可能是病人能夠即早發現肺癌的一個原因。」

國健署在去年也推動肺癌篩檢,希望能夠早期發現肺癌個案,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著高死亡率的胰臟癌,則是往前2個名次,首度列入10大癌症發生率的排名。

國健署長 吳昭軍:「我想胰臟癌目前全球還沒有一個很好的篩檢工具,但是我還是希望呼籲我們民眾生活習慣,特別跟酗酒、肥胖、不健康飲食等都有一些相關性。」

癌症時鐘與前一年持平,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國健署也提醒,目前有提供5項癌症篩檢服務,包括子官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以及肺癌,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積極參與篩檢,才能及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