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師大文化知識座談會 展民族教育豐碩成果

大綱

台師大今日(8)舉行「傳統文化知識座談會」,邀請新竹尖石嘉興國小校長分享,5所國中小學的課程發展策略聯盟,近年來推動民族教育的豐碩成果,探究泰雅族課綱的多元發展與實踐。

108課綱實行至今即將邁入第5年,原鄉各級學校的教學需求也呈現多元發展,像是在尖石鄉就發展出5所國中小學的Tnunanz課程發展策略聯盟,從泰雅族的傳統知識結合現代學科,創造出獨特的教學系統,8日這天台師大是舉行「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探討原民課綱的建構設計。

學生 Iyu Matay (陳思怡):「怎麼運用他本身的專業然後結合文化,彙整成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希望能夠將我自己本身的專業是地理系,就是融合在我的教育生涯裡面。」

嘉興國小校長 Makus Suyan (徐榮春):「推動科技化這樣的教育,我們還要再推動民族教育,是因為我們覺得教育或者是知識其實越獨特、越有差異,像是在尖石鄉的葛菈拜民族小學,他們今年到韓國參加世界的一個科技比賽,就是機器人比賽那獲得金質獎。」

結合泰雅族傳統知識與科學,學生亮眼的成績也成為民族教育與國教的成功案例,不過從108課綱的角度進入民族教育,原鄉教師往往得花力氣自編教材與教具,師大原民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汪明輝就指出,國內仍需要建構一部完善的族群課綱,指引第一線的原鄉教師推動民族文化課程。

師大原民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tibusungu ‘e vayayana (汪明輝):「我們原住民需要一個符合我們自己需求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我們有一個108課綱這個是針對全國的國教,可是呢?它並不是針對原住民量身打造,至少這個課綱對原住民教育的內涵它並沒有講得很清楚。」

另外嘉興國小校長徐榮春校長也提到,從幼兒園、國小到國高中目前已有沉浸式族語,民族實驗國中小學,在高中端雖然有部分學校實施原民專班,但民族教育的銜接仍出現斷層。

嘉興國小校長 Makus Suyan (徐榮春):「目前沒有高中這樣的一個學校在實施民族教育,就是也希望在這1、2年,可以在泰雅族的部落可以也有高中,或者是我們正規劃在尖石地區也想要做一個民族高中。」

校長也說也已向多個大學提出合作,建立附設民族實驗高中,期望民族教育在中端不再被邊緣化,讓文化的延續能有更多元的發展,而建構族群課綱之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仍考驗著原鄉及教育實踐者智慧與勇氣。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