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鐵花村年底熄燈 台東文藝界人士錯愕惋惜

大綱

台東市「鐵花村」自2010年成立後,成為當地旅遊觀光景點,除了音樂展演活動,也擔負培育部落年輕人的責任,未料經營13年後,日前無預警宣告於今年(2023)12月31日正式熄燈,讓台東文藝界人士錯愕不已,而執行鐵花村公益計畫的台灣好基金會也表示,雖然鐵花村已確定結束,但未來仍會在其他地區執行公益計畫,希望台東的族人能持續支持。

鐵花村鐘聲響起,台上歌手賣力地演唱,音樂旋律感染了台下每位觀眾,而週邊小市集更帶動文化產業,成為台東音樂重鎮,不過鐵花村日前宣布年底結束營業,也讓台東文藝界人士感到相當惋惜。

歌手 阿爆(Aljenljeng Tjaluvie):「滿謝謝鐵花村,他們其實就是深耕在這邊,然後給很多部落的音樂人,不管什麼年齡層,像學生啊,給他們一個這樣的舞台、去訓練他們的表演機會,磨練的機會,讓他們的音樂才華更加穩定。」

舞蹈家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培訓永遠是最辛苦的,它是最需要花時間,這背後的人是花了多少精力,希望能培育出一個、兩個,甚至更多的創作歌手,鐵花村就在做這件事情。」

台東鐵花村13年來主辦過張惠妹、伍佰、蘇打綠等多位頂尖歌手演唱會,並透過音樂比賽以及設立金曲專班,培養出許多新一代原住民音樂歌手,長年的累積與耕耘,也讓鐵花村成為台東旅遊必到的據點之一,13年的堆積與情感如今即將結束營業,也讓資深的員工感到相當不捨。

鐵花村村長 豐政發:「那絕對是捨不得,怎麼看這個結束,其實它是一個完美的結束,就是謝謝大家啦!讓我這個村長在這13年半這樣子,感恩大家啦!大家真的是很支持這裡。」

鐵花村音樂聚落年底熄燈讓許多人感到不捨,而執行鐵花村公益計畫的台灣好基金會也表示,雖然鐵花村已確定結束,但仍會在其他地區執行公益計畫,也希望未來台東的族人能持續支持。

責任編輯: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