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文化館傳性騷、霸凌 積欠役男返鄉津貼

大綱

近日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糾紛不斷,傳出管理幹部不只涉嫌性騷還霸凌員工,更積欠館內替代退役男的返鄉津貼半年之久;而礙於壓力使得員工敢怒不敢言,所幸找花蓮縣議員陳情協助發聲。

這是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平時皆有歌舞的展演,並會有維護原住民文化的意象在,可說是指標地點。但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近日又爆出有幹部自稱館長常常言語刺激館內人員,不只性騷擾更是職場霸凌館內的臨時員工,讓大家上班都感到心驚膽顫;另外替代役男也指控,已經退役半年了,卻遲遲未收到返鄉津貼。

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長 督固.撒耘:「(管理幹部)他其實不是我們原民處的同仁,他是原民會的標案廠商但是駐地在文化館,(後續處分)正式的通知我們就按照縣府的裁罰來處理;至於役男的部分,這個的確是我們沒有掌管好,那這個錢也必須要給人。」

經過調查小組發現,在今年6月花縣原行處發生因被霸凌壓力過大導致員工輕生案件;如今隸屬原行處的文化館又發生類似事件,霸凌者皆是同一人所為,讓花縣議員不滿提出縣府應該針對內部問題積極檢討。

花蓮縣議員 楊華美:「這個工作的量可能會涉及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們組織文化的氛圍應該很有問題、管理也是有問題的,這是很顯然的;就是否則不會一而再、再而三人的問題(發生)。」

替代役男:「(積欠津貼)知道阿!是還好,因為畢竟都已經講成這樣了。(很無奈是嗎?)對阿!」

雖然主事者受到了申誡和8小時的性別平等課程,但是對於受害的族人們來說是巨大的傷害,縣府人事處表示未來主管都要上性平課程;針對原行處整體性別意識強化安排團體課程,另外提供申訴人心理諮商輔導,更希望不要再有類似案件發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