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托育機構 逾5年評鑑未更新家長憂心

大綱

依照「兒少法」相關規定,托育機構必須定期接受評鑑;但花蓮縣議員發現,花蓮縣境內的公、私立托嬰中心到現在評鑑還停留在107年,長達5年未做更新,家長該如何放心。

去年7月時,花蓮一所育嬰中心發生女嬰死亡的案件,家長控訴孩子哭鬧20幾分鐘卻不見保母安撫,最重要的監視器畫面又被一顆球擋住;目前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但該育兒中心評鑑還停留在107年甲等。

花蓮民眾:「這嚴重疏失;幼兒安全很重要,你不評鑑的話,那麼業者可能就會輕忽某一方面重要維安的設施改善。」

花蓮共有4家公托、5家私立托嬰中心,依規定3年必須評鑑一次;但所有資料都停留在107年,長達5年未更新,家長該如何選擇託付。

花蓮縣長 徐榛蔚 vs 花蓮縣議員 楊華美:「所有的公托私托都是安全的,因為在設置的時候都要符合安全的標準。」「縣長,但是申請到它開園兩三年,它難道沒有因為人為的部分而有改變嗎?這個就是評鑑的重要性。」

目前國內托嬰中心的評鑑規定需設立許可主管機關、也就是縣府社會處每3年評鑑一次;縣府表示,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才會停辦,今年已恢復評鑑。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 陳加富:「今年我們已經籌備好了,也完成了今年的評鑑;那現在就是結果的部分,我們承辦科會盡快地來上傳。」

另外針對準公托幼兒園的設置安全,議員要求能參與縣府一起前往視察;但縣府表示必須尊重私人單位意願,縣府無法要求。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